【廚房規劃1 : 抽屜系列】
 

廚房收納

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,選擇適合的產品能大大提高廚房收納空間及生活品質,在選購時需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、預算及廚房空間來選擇適合的產品,並注意產品安裝及保養方法,以確保產廚房收納產品的使用壽命。


 
【快速跳轉目錄】
  • 廚房規劃2: 矮櫃五金收納系列
  • 廚房規劃3: 轉角五金收納系列
  • 廚房規劃4: 高櫃五金收納系列
  • 廚房規劃5: 吊櫃五金收納系列
 

廚櫃拉籃

是現代廚房不可或缺的五金之一,解決了傳統廚櫃收納的不便與空間的浪費,拉籃搭配滑軌的設計,輕輕一拉一推就可滑出取物,讓取放物品更加方便也更充分的利用空間。常見的款式有: 

三邊拉籃

又稱抽屜式拉籃,籃子會與門板連接,
因此開門同時拉籃會一起拉出。

四邊拉籃

又稱開門式拉籃,籃子與滑軌是連接在櫃體上,
因此開門後須自行將拉籃拉出。

磁吸三邊拉籃

磁吸四邊拉籃

創新款的拉籃設計-採用了「專利磁吸底」加上食品級EVA環保止滑墊,因此可以搭配磁吸隔板有效固定物品不傾倒,增加了功能實用性,還可依照需求正反互換運用。此款創新設計顛覆傳統與跳脫以往五金配件給人的刻板印象。

碗盤架拉籃

解決拉籃常見的碗盤凌亂問題的設計,
若有碗盤架需求,可以考慮此款設計。

水槽拉籃

專為有水槽下收納困擾的設計款式,
巧妙避開管線,充分利用剩餘空間。

選購重點: 材質、尺寸與滑軌承重

廚房拉籃的材質決定了它的強度、耐用性與美觀度。
一般常見的廚房拉籃材質有電鍍、不鏽鋼、烤漆;電鍍與不鏽鋼不同在它的功能及實用性,在外觀上不太容易區別。
而烤漆有較多元的顏色選擇易於跳脫傳統五金給人的印象,在美觀度則優於前者。


材質功用特性對照表

廚房拉籃的尺寸需要與廚櫃大小相符,根據實際需求選擇合適的拉籃寬度與深度,以便存放不同尺寸的廚房用品與器具。

拉籃滑軌的質量和流暢度對拉籃的使用體驗有很大的影響。而挑選滑軌的第一步即是確認櫃內深度再來確認功能。
滑軌又分二節式與三節式,二節的拉伸長度較短,會使拉籃部分在櫃內無法完全拉開,而三節式幾乎可以將拉籃完全拉開,更方便取用物品。

常見的拉籃滑軌有鋼珠滑軌與座式滑軌(隱藏式滑軌),鋼珠滑軌是側邊安裝方式,座式滑軌則是安裝於底側板角落位置,在安裝難易度上座式滑軌較為方便簡單,美觀度也優於鋼珠滑軌。而為避免開關時的碰撞聲則與是否有緩衝裝置功能有關聯,緩衝裝置會在籃子接近底部時減緩速度,可使籃子更佳平穩的停止,同時也減少了對籃子與滑軌的衝擊力。

而最終還是要以依照個人實際使用習慣、需求、喜好和預算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。


鋁抽 

鋁抽是另一種常見的廚房抽屜收納產品,其主體為鋁製的抽屜式收納架,適合用於存放各種廚房用具和調味瓶等小物品,有效利用了廚房櫥櫃的空間,提高收納效率。 常見的款式有:

一般鋁抽

尺寸通常分為低中高三種,
可依照需求選擇適合尺寸。

薄款鋁抽

尺寸通常分為低中高三種,相較於一般鋁抽
載重較高、厚度更薄,設計較簡潔美觀。

加高桿鋁抽

使用上若需要較高的側邊避免物品傾倒,
可依照需求選擇增加單桿或雙桿使用。

複合材質加高鋁抽

側邊加高除了選擇單桿或雙桿,
還有玻璃及鋼板的加高材質可以選擇。

抽中抽鋁抽

若有較大的安裝空間可以選擇抽中抽
的鋁抽款式。

磁吸底鋁抽

鋁抽底板搭配磁吸底板使用後,更加實用 !
磁吸功能搭配磁吸棒及磁吸隔板更可有效分隔物品。

選購重點: 材質、尺寸與承重力

一般來說,鋁抽的強度和耐用性都比較高,而且鋁材質也不易生鏽,方便清潔,因此是一個不錯的選擇。
應根據自己的廚房空間和實際需求來選擇適合的
尺寸,確保鋁抽能夠完全放進櫥櫃裡面,同時也能存放需要的物品。
承重力也是衡量鋁抽質量的重要指標,承重力越高,鋁抽的耐用性和使用壽命就越長。因此,在選購鋁抽時,要注意其承重力的規格,並確保能夠承受所需存放物品的重量。
最終還是要依照使用需求,選擇適合自己的鋁抽產品,才能夠提高廚房的收納效率和使用便利性,同時也能夠增加廚房的美觀度和舒適度。